2014年1月26日

Raspberry Pi 教學 (1) - 安裝 Raspbian ( Install Raspbian for Raspberry Pi tutorial )

因 Raspberry Pi 已經發表很久了,許多介紹資料都可以查得到,這邊就不再介紹 Raspberry Pi 的基本資訊。此系列文章接下來都將使用 Mac 系統與 Raspberry Pi Model B 的板子為主來跟大家分享。Raspberry Pi 是利用 SD Card 作為儲存裝置,因此我們必須將作業系統安裝至 SD Card 裡,今天要介紹的是安裝官方推薦的作業系統 Raspbian。



下載作業系統:
首先至 Raspberry Pi 網站下載作業系統映像檔,選擇 Raspbian 下載完將 .zip 檔案解壓縮可以得到 .img 檔案,想使用 BT 下載的朋友可以選擇 Torrent 。參考下圖 :




格式化 SD Card :
使用 SD Card 可以先到這裡確認你手中的 SD Card 是否能與 Raspberry Pi 正常運作,容量最小要 2GB 以上。將你的 SD Card 與 Mac 連接,打開磁碟工具程式 ( Spotlight 可以搜尋 diskutil ),可以看到 SD Card 顯示於左列清單。選擇要格式化的 SD Card 切換右邊頁籤為清除,格式選擇 MS-DOS ( FAT ),輸入你想要的名稱 ( 非必要,預設名稱為 UNTITLED ),點選清除按鈕進行格式化,參考下圖:




安裝 Raspbian 至 SD Card :
SD Card 格式化完成後,我們就可以將作業系統安裝至記憶卡中,首先打開你的終端機 ( Spotlight 可以搜尋 Terminal )。先查詢你要安裝的 SD Card 的名稱,於終端機輸入指令:diskutil list,可以看到以我的情況下 SD Card 為 /dev/disk1 ( 格式為 DOS_FAT_32 ,名稱為 UNTITLED ),每個人操作環境不同因此你的 SD Card 不一定為 /dev/disk1。範例如下圖:


接著將 SD Card 卸載 ( 如上述我的記憶卡為 /dev/disk1 ),輸入指令:diskutil unmountdisk /dev/disk1,範例如下圖:


卸載完切換至一開始作業系統 ( Raspbian ) 下載存放的路徑,接著將 .img 檔案寫入 SD Card,此過程會需要一些時間耐心等待,輸入指令:sudo dd if=2014-01-07-wheezy-raspbian.img of=/dev/rdisk1 bs=2mif= 為寫入檔案名稱,of= 為輸出 ( 這邊我使用 of=/dev/rdisk1 只是為了速度考量,也可以使用 of=/dev/disk1,後者速度較慢 ), bs=2m 可能不適合某些 SD Card 可以改為 bs=2M。範例如下圖:


按照上面的步驟完成後 SD Card 已經裝載著 Raspbian,只要將 SD Card 連接 Raspberry Pi 後開啟電源就會自動 Boot 進入 Raspbian。



影像輸出參數設定:
這部分調整非必要!當你跟我一樣開啟電源後螢幕仍然一片漆黑,有可能是螢幕 HDMI 轉 VGA 設定的問題。我使用的螢幕為 ViewSonic,使用 Raspbian 原始設定會無法正常顯示,因此還需要手動修改影像輸出的參數 ( 參數根據不同螢幕廠牌、解析度可能會有些微不同,請參考這裡 )。進入 SD Card 開啟 config.txt 檔案,許多參數都是預設值或者未被使用 ( 將 # 符號拿掉才會套用該參數 ),將以下幾個參數修改為下面的值:
hdmi_force_hotplug=1
hdmi_group=2
hdmi_mode=16
hdmi_drive=2

修改並儲存該檔案後重新連接 Raspberry Pi 螢幕應該就可以正常顯示,各螢幕解析度不同調整參數 hdmi_mode。

<更新補充> 
針對  16:9  PAL - 1920 x 1080 - 60Hz 設定參數可以依照以下設定:
sdtv_mode=2
sdtv_aspect=3
hdmi_group=1
hdmi_mode=16
disable_overscan=1

本篇教學到此,其他 Raspberry Pi 相關教學可以參考本篇整理



熱門文章